這次的一汁三菜日記是台日合併,蔬菜大多是去里仁時看到有甚麼菜就買些回來,冬天的蘿蔔真是不論怎麼煮都好吃,煮了一鍋馬告蘿蔔排骨湯,自己就可以一口氣喝掉半鍋,這樣濕濕冷冷的天氣這樣喝最好。(但我忘了放香菜 >”<)

照燒雞腿排

初學做日本菜,許多人應該都是從照燒開始的吧!照燒醬被廣泛地運用在各種日式家常料理之中,不論肉、魚都可以用照燒做出甜甜鹹鹹好配飯的料理,最常見的照燒醬比例為醬油::=1:1:1,但這次我運用的是飛田和緒的食譜,則是運用醬油與味醂及一點點的糖(因為味醂除了有酒味也有甜味,因我自己用的本味醂,在風味上很有層次,所以選用了味醂來做),而且還加入了杏鮑菇,試了這個食譜後才發現原來用杏鮑菇是有原因的。

材料:

去骨雞腿 1片、杏鮑菇 1根、醬油 2大匙、味醂 2大匙、砂糖 1小匙、水 60cc

做法:

1、去骨雞腿排撒鹽後,將兩面煎至金黃(有皮的部分先煎),並加入杏鮑菇,煎熟取出備用

2、放入味醂煮至蒸發加入醬油、糖、水煮至黏稠,放入雞肉均勻地裹上醬汁。

3取出雞腿切塊淋上醬汁擺上杏鮑菇 

 

筆記1:雖然做了照燒雞好多次,這次覺得又更好吃一點,最後加入杏鮑菇他會釋出一些水分,讓乾煎的雞腿排更濕潤吃起來口感更嫩了些,後來查了一下日本食譜其實最後加入一些菇都可有一樣的效果,而且還可以攝取到一些膳食纖維,是蠻不錯的烹調方式。

蘿蔔排骨湯

冬天的蘿蔔真的是質感細緻,多汁又鮮甜,不論涼拌、煮湯或是其他的料理方式,都好好吃,尤其最近都好濕冷,加入台灣胡椒馬告,湯中帶著一點辛香料的味道與檸檬的香氣,風味非常獨特,煮一鍋好喝的湯,身心都暖和了起來。

材料:

白蘿蔔 1根、排骨 300g、馬告 1小匙、香菜 適量、米酒 2大匙、鹽巴 適量

做法:

1、排骨放入冷水中煮至微滾,取出沖冷水備用

2、鍋中放入白蘿蔔、排骨、米酒、馬告,水加至蓋過食材

3、大火煮開,小火煮20分鐘,放入鹽巴調味 

 筆記2:之前總是搞不清楚甚麼肉要用甚麼方式汆燙,排骨我自己試過了滾水汆燙,與冷水小火加熱至微滾的兩種方式,後者去血水效果非常好,後續燉湯湯底清澈美味,我喜歡這樣湯的質地,暫時都會這樣處理排骨湯。

梅醬小黃瓜

通常我會希望有一個漬菜來搭配,可以做為開胃菜,日本梅子是入菜、配飯用的,口味上偏鹹,但運用在做菜上,卻又常常酸得很恰當,刺激了味蕾讓其他菜更有滋味。

材料:

小黃瓜 1條、梅干 2個、酒 1/2小匙、糖 1/2小匙、醬油 適量、柴魚片 2g

做法:

1、小黃瓜用擀麵棍敲一敲,切長條,加入一小匙鹽,靜置10分鐘至出水

2、將鹽巴用水沖淨,將小黃瓜盡量擠至乾

3、將梅干切碎加入酒、糖、醬油調勻,與小黃瓜攪拌均勻

4、放上柴魚片  

蒜烤紅椒粉白花椰

烤花椰的口感很特別,脆脆的很像鹽酥雞攤的炸花椰又少了份油膩,吃來非常爽快,而且做法非常簡單,拌一拌,放進烤箱就完成了

材料:白花椰 1顆、橄欖油1大匙、蒜頭2瓣、西班牙煙燻紅椒粉 1/2大匙

作法

1、將白花椰切成小朵

2、將橄欖油、蒜頭、西班牙煙燻紅椒粉攪拌均勻

3、將花椰菜均勻裹上步驟2的材料

4、放入預熱烤箱20015分鐘

 

有機的花椰菜,蟲蟲實在有夠多,我整朵未切時,放在水下沖了20分鐘,再切大塊又沖了20分鐘,在這過程中至少飄出了超過15隻左右的蟲,才切成現在圖1的小朵狀,雖然我也好怕蟲但又覺得白花椰好好吃,真的是令人好煩惱的食物!

小松菜豆皮煮

小松菜是朝井家常常出現的青菜之一,因為之前用電爐煮菜,需要大火快炒的青菜都不好吃,而小松菜算是煮久一些也依舊好吃一種綠色蔬菜,小松菜我最常做的料理就是「小松菜豆皮煮」了,淡雅的日式風味自己很喜歡。

材料:

小松菜 1把、豆皮 1塊、日式高湯 300cc、酒 2大匙、醬油1/2大匙、味醂 1大匙、芝麻 適量

作法

1、小松菜切成3~4cm小段(梗與菜分開)、豆皮切小塊

2、日式高湯中加入酒、醬油、味醂,放入小松菜梗滾後加入豆皮,燉煮一下

3、放入小松菜葉煮軟

最後記一下,如果做日本菜我會用日本醬油+本味醂,目前正在使用的是這兩款。甘強酒造本味醂在台灣costo&百貨超市有賣,是許多日本料理人與料理研究家喜愛用的調味料之一,曾經上過料理東西軍,是台灣算容易買到且風味好的味醂,好的味醂讓你做菜更有風味層次,是我覺得非常值得購入的東西之一、另一瓶來自和歌山的湯浅醬油有機會再來介紹!

 

延伸閱讀

湯豆腐 - 土佐醬油添香好萬用

一汁三菜週記 - 鹽烤鯖魚+鮪魚拌蘿蔔+梅醬山藥秋葵+豆腐海帶芽味噌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o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