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做菜時第一道菜馬鈴薯燉肉,第二道菜就是做了什錦炊飯(五目炊き込みご飯),因為這兩道菜簡單又好吃,才讓我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可以繼續做下去呢!炊飯在日本的變化很多,依著季節運用不同的旬味、當地盛產的食材,簡單的用醬油、味醂、高湯做調味,就可變化出好多不同的美味炊飯例如筍子、松茸、鯛魚等,什錦炊飯(五目炊き込みご飯)則是其中最基本的,五目類似我們說的什錦的意思,以五目代表種類很多意思,這次做的就是最容易取得的食材版本,不論甚麼時節都可以享受的美味炊飯。

材料:

2杯、乾香菇 2~3朵、紅蘿蔔 1/4根、牛蒡 1/4根、蒟蒻 1/4個、油豆腐 1/2個、荷蘭豆 5~6

調味料:

醬油 2大匙、味醂 2大匙、日式高湯 240cc

作法:

1、2杯米洗淨,加入水(份量外)蓋過米,浸泡20分鐘

2、乾香菇泡開,蒟蒻、荷蘭豆汆燙備用。

3、牛蒡用刀背稍微刮下外皮,牛蒡、香菇、紅蘿蔔、蒟蒻、油豆腐皆切成細絲

 

4、將米瀝乾,與步驟3全部食材混和均勻

5、調味料:米=1:1,米杯中加入醬油、味醂、日式高湯=1杯、日式高湯=1杯,與米及其他食材混和均勻(1米杯約150cc)

6、放入電子鍋內鍋,按下快速炊飯鍵,跳起後燜20分鐘,放入切段的荷蘭豆

 

美味日式什錦炊飯影片:

Tips

Tips
1、調味料:米=1:1,是所有的液體對米的比例,所以要將醬油、味醂等液體都計算進去。
2、煮飯時加入水(份量外)蓋過米,浸泡20分鐘,瀝乾,用電子鍋白米快速(快速煮)功能,就能烹煮出軟硬適中的米飯,煮白米飯也適用這種方式。
3、牛蒡用刀背稍微刮下外皮保留更多纖維&營養

arrow
arrow

    colo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