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蠻喜歡吃日本家常菜,去日本旅行時吃飯會常常選定食之外,在家做菜也希望可以這樣做,和食常常都會用一汁三菜的方式呈現(每人固定份量,除了肉之外也吃了菜與發酵食(味噌湯),雖然我不一定都做日式家常菜有時台式小菜也會來添數,台灣也有許多湯非常美味,但就用一汁三菜套餐的方式來分享吧!

Day1的料理:

的確是日式風格,最簡單的「鹽烤鯖魚」搭配「鮪魚拌蘿蔔」與「梅醬山藥秋葵」,配上「豆腐海帶芽味噌湯」,這兩個小菜都是非常簡單切、拌就完成的家常小菜。

鹽烤鯖魚:我用是台灣的無鹽鯖魚片〈新合發〉,台灣的鯖魚不像挪威鯖魚油酯那麼豐厚,烤起來是口感比較結實,相較挪威鯖魚,起來我比較喜歡台灣鯖魚的口感。

材料:新合發鯖魚 1片、鹽 適量、檸檬1/8片、蘿蔔泥適量

作法:

1、將鯖魚擦乾後,用鹽薄博的抹在鯖魚的表面(2面都要)放入冷藏10~15分鐘

2、將鹽沖掉,鯖魚擦乾,放入預熱烤箱180度烤12~15分鐘

3、盛盤後擺上檸檬片及蘿蔔泥

 

白蘿蔔拌鮪魚

台灣除了醃漬菜之外,比較少將白蘿蔔生食,在日本白蘿蔔(大根)則常常會用在沙拉,或是像這道涼拌量菜的作法上,加入一些有點嗆味的蘿蔔梗口感蠻特別的。

材料:

白蘿蔔 1/4根、白蘿蔔葉 適量、鮪魚罐頭 1罐、橄欖油 1/2大匙、醬油 1小匙、鹽巴 1/4小匙

步驟

1、白蘿蔔削皮輪切後一切四,白蘿蔔葉切小段,

2、白蘿蔔與蘿蔔葉用鹽巴搓揉,靜置5分鐘,待蘿蔔出水後用飲用水沖一沖 

 

3、瀝乾鮪魚,將白蘿蔔、白蘿蔔葉、橄欖油、醬油、鮪魚罐頭、放入大碗當中,攪拌均勻,盛盤就完成了。

 

梅子拌山藥秋葵

朝井家的公婆住在日本的和歌山縣,在和歌山最有名的就是紀州梅與有田橘子,第一次婆婆拿了一盒給我,傻傻地把它當零食吃,不但酸還鹹的要命臉都皺再一起了,後來才知道在日本梅子大多是用在入菜與配飯啦!但用它入菜後重此愛上了便成了家裡必備的食材,尤其在食欲不好的時候拌一點梅子進去,酸酸鹹鹹的味道超開胃。

材料:

日式梅子 2顆、秋葵 5-6根、山藥 5cm

作法:

1、將梅子去籽後,切成碎

2、將秋葵表面用鹽巴(份量外)搓揉,並放入滾水中汆燙20

 

3、山藥去皮切成小丁、步驟2秋葵切成圈

4、將梅子與山藥、秋葵攪拌均勻

豆腐海帶芽味噌湯,則太簡單了!

日本做味噌湯與台式味噌湯有些不同,他們會在最後一步才將味噌融入同時不會讓湯一直滾,而且日本味噌口味比較鹹,台灣味噌則偏甜,許多日本人在台灣第一次喝味噌湯會嚇一跳,覺得這是味噌湯嗎(W)??

材料:茅乃舍高湯包 1包、海帶芽 一小搓、豆腐 半塊、白味噌 1.5大匙

作法:

1、海帶芽用開水泡開備用、豆腐切小塊備用

2、茅乃社高湯包放入400cc水中浸泡5分鐘,後取出放入海帶芽、豆腐

3、快滾時關火,將白味噌融化在湯中

 

朝井家粉絲團

延伸閱讀:

鮪魚醬汁沙拉

鮪魚罐頭方便的料理密技!Part2 番茄鮪魚義大利麵

arrow
arrow

    colo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