マルシェ(marche)是法文中市場的意思,在日本許多農夫市集喜歡使用マルシェ而不是マーケット(market),可能是更有異國風情的感覺,「丸の内行幸マルシェ×青空市場」的位置可說是都心中的都心;位於丸ノ內大樓&新丸ノ內中間,東京車站通往大手町車站重要的走廊,丸の内行幸マルシェ如果要用台北的地理位置來比喻,我覺得就像把農夫市集開在忠孝復興站走到忠孝敦化站的那一段商店街。

DSC9033  

照片來自於青空市場官方網站

「丸の内行幸マルシェ×青空市場」委員長是日本演員永島敏行,不同於一般名人的掛名,他可是專注且持續的推動著「青空市場」從2004開始「青空市場」在不同的場地進行試辦,直到2011年才在現在的地方定期開展,目前是每周五開催,提供一個生產者與消費者可以直接溝通的場所,同時「青空市場」也推廣著「自給自足の会」;讓希望自給自足的人可以結交共同有理想的人一同耕種,共享收成,實現自給自足的理想。

11828562_1641606846108861_2365927194776334113_n

 
照片來自永島敏行Facebook

我很喜歡「青空市場」相關的各式宣傳品都很有設計感又清楚地傳達了品牌印象。

IMG_6837

在東京車站人來人往的走廊中,匆匆的人們真的都會忍不住停下來逛一下。

IMG_6881

 有些人像特地要買回去做晚餐。

IMG_6877

 有些人則像是特別來這裡買

IMG_6849

在農夫市集中總能很容易的看到,當季盛產的物產是甚麼,當時正是粉紅色漂亮櫻桃盛產的時候,不同於我們市場上常常看到深深艷紅的櫻桃,日本最多的櫻桃品種稱為「佐藤錦」,是山形縣的佐藤先生配種而有的品種,因而命名,至於吃起來比我們常吃到的櫻桃(深紅色)味道比較清淡但帶著櫻桃的氣息,是我喜歡的口味。

IMG_6852

在我買「佐藤錦」的同一個攤位,杯杯賣著各式各樣的柑橘(柚子、檸檬有好多名子,我也搞不清楚),他讓我試吃了小夏(こなつ),是一個帶著檸檬味的柚子的味道,很清新,又好特別的風味。

IMG_6853

香噴噴的桃子了,光看就超級多汁的,超級受歡迎,幾乎來這攤的都會帶兩顆走,我也忍不住買了一顆,真的香甜好吃,超懷念的。

IMG_6880

多種顏色的小番茄也很受歡迎,但日本不把番茄當水果就是了,但這個做沙拉的配菜,的確加分許多。

IMG_6859    

有些攤位上的東西總能讓路過人的駐足,感到驚喜例如山葵的葉子,聽說做成醃製小菜,會帶著芥末特殊的風味,農家也常常會將自己家醃製的梅干拿出來賣,日本醃製梅子的妙用有機會再來說,絕對不是只有放在白飯上那鹹到皺眉那麼簡單的。

IMG_6855

超級大朵的新鮮香菇,經過的路人都會忍不住稱讚きれい(漂亮)。

IMG_6846

すだち有點像台灣的金桔,可以入菜,也可以做成飲料,同時也常常做成日本非常好用的調味料すだち ポン酢 。

IMG_6847

賣米的攤位是絕對不能少的,日本人對米的產地、烹調的講究真不是蓋的,幾乎在日本吃不到糊糊爛爛不好吃的飯,就算是便宜的食堂許多也都會標榜自己用国產米,一點也不馬虎,甚至在自己家也一併這樣辦理,到了大型電器店,厚釜的炊飯器(電子鍋)幾乎在招喚著你「居家必備」。

IMG_6857

賣有機青菜的媽媽,超級有氣質,完全想像不出來這些菜是他種出來的,日本JAS是有機認證的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像台灣有好多認證系統,我沒有認真查資料),但在日本看到JAS就會有種安心、安全的感覺。

IMG_6872

賣青菜如果都那麼乾淨又優雅,「自己做菜」的意願真的可以提升許多。(是說台灣現在有許多小農市集、或是產地到餐桌的友善商店,也是做得很棒惹! 

IMG_6844

IMG_6845

和歌山產的梅子,在日本是超級有名的,在許多農夫市集也都可以看到,在日本醃製梅真的不可缺少的日常生活。

IMG_6862

超級可愛的老闆,他的攤位賣著嚴選的調味料&夏天一定要吃涼涼的素麵。

IMG_6861

也有賣用天然酵母&好食材做的甜點&麵包;磅蛋糕

IMG_6866

JAS認證的玫瑰果醬

IMG_6864

各式各樣的貝果

IMG_6874

沒有使用牛奶與奶油的土司麵包,可以吃到小麥100%真實的美味。

IMG_6875

或許很少人到了東京會將農夫市集放在行程中,但我喜歡那種可以感受季節、樸質但又很都會的感覺,「丸の内行幸マルシェ×青空市場」就在都心,卻可輕鬆的感受大地的恩惠,而且逛KITTE丸の内新&舊的大樓(都好好逛),順便補充一下旅行中超缺乏的水果,超棒的!來感受一下那匆匆忙忙的走廊,確忍不住駐足買一下農產品,並且消夜吃著戰利品超療癒的感覺吧。(佐藤錦+小夏+水蜜桃+番茄)

IMG_6918

丸の内行幸マルシェ×青空市場

時間:每周五11:30~19:30

地點: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2-4-1(東京駅前・行幸地下通路(行幸地下ギャラリー前)  )

青空市場:http://aozora-ichiba.co.jp/

arrow
arrow

    colo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