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井家的家常菜想傳遞著甚麼??我覺得是無負擔、誰都可以輕鬆上手的家常菜,而這次的一汁三菜每一道,我都覺得是朝井喜歡而且常常出現的菜,雖然看起來樸實,但作法很簡單味道也很好,都是天熱時、想吃魚時或是喝碗湯時會想要端出來的料理們!

 

醬煮魚(魚の煮付け)

許多人到築地都為了一嘗排超長的壽司大、大和壽司,但我卻是更期待吃到美味的烤魚定食或是醬煮魚(例如我的愛店築地和食 かとう)

這道菜做法很簡單,建議用肉質細緻,膠質較多的深海魚來料理例如鰈魚、鱈魚、紅目鰱、石狗公、喜知次(喜知次與石狗公長相很像,但喜知次的肉質更勝一籌),這樣燒起來味道才會雅緻,選對了魚做法上其實很簡單,其中最重要的步驟就是「霜降」,日本料理在煮魚之前會使用「霜降」這個步驟,是將魚肉放入熱水中至變白色,作用是去除腥味,吃起來口感更好。

材料:

石狗公 1條、豆腐1/2塊、薑15g、青蔥 1

煮汁:

150cc、清酒 50cc、醬油1.5大匙、味醂 1.5大匙、砂糖 1/2小匙

作法

1、將魚身上畫刀(整條的才需要,如已輪切就不需要),薑、豆腐切片、青蔥切段,備用

2、霜降:將魚肉放入熱水中至魚肉變成白色(如果結上了一層霜)

  

3、將煮汁放入鍋中,加入薑片,煮至滾

4、放入豆腐與魚煮7~8分鐘(如果魚比較大則需延長時間)

5、再放入青蔥段煮5 

    

 

醋漬番茄

天氣熱就想要配著酸酸的開胃小菜,「醋漬番茄」就是這時候最適合端出來的小菜,不但適合當配菜也很適合當冰冰涼涼的點心吃在農夫市集找到了彩色的番茄,讓這道做起來更吸睛。(用甚麼番茄做都好吃,真的!)

食材:

小番茄 10

醃汁:

蜂蜜 2大匙、白醋 1大匙、橄欖油 2小匙、鹽 1小搓

作法:

1、將番茄底部切十字

2、放入熱水中汆燙,並放入冰水中就可輕鬆去除番茄皮

 

3、將醃汁攪拌均勻

4、將番茄放入醃汁當中,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以上

  

胡麻四季豆(いんげんのごま和え)

日本家常菜中很常用芝麻來做調味,這道胡麻我用了一點小心機,用一部份磨碎的白芝麻加上沒有研磨的白芝麻來創造不同的層次口感,雖然是簡單小菜一點小改變就可讓這道菜更加分。

材料:

四季豆 200g、白芝麻2.5大匙、砂糖 1大匙、醬油 1小匙、水 1小匙

作法

1、滾水中放入1小匙鹽,放入四季豆汆燙後,備用

2、將四季豆切段

 

3、將1.5匙白芝麻放入研磨缽中,研磨至粉狀

4、將粉狀芝麻加入芝麻粒、砂糖、醬油後,分2次以上加入水,攪拌至滑順

5、均勻的淋在四季豆上,攪拌均勻

   

Tips:這種做法適合很多種蔬菜例如菠菜、秋葵、紅蘿蔔

豆腐味噌湯

材料:

板豆腐 半塊、青蔥()適量、水 400cc、茅乃社高湯包 1包、信州味噌 1.5大匙

作法:

1、豆腐切小塊、青蔥切小段

2、400cc水煮沸,轉小火放入高湯包,煮2分鐘,取出高湯包

3、放入豆腐煮至小沸騰

4、將1.5大匙味噌融入湯中,放入青蔥()

 

arrow
arrow

    colo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