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微涼微雨的天氣,忽然覺得吃個無負擔的湯豆腐很符合現在的心情,上回去京都時在奧丹吃了湯豆腐難忘它的美味,回到了台灣上網搜尋了湯豆腐食譜才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就試著做做看。選了萬味的板豆腐、北海道真昆布、親手磨了蘿蔔泥與薑泥,跟著日本廚師的食譜做了土佐醬油,這一切都是簡單但過程又非常療癒,彷彿一下午的好好準備就為了好好地品嘗豆腐。

湯豆腐在京都大多是精進料理(素食料理),但進入一般家庭中總免不了加入了每家人的個性,我參考的食譜就是運用柴魚製作了添香的土佐醬油,帶著淡淡昆布香味的豆腐佐上各式藥味(日本的辛香料;蔥、薑、芥末、紫蘇等..),淋上土佐醬油,清淡卻又值得慢慢品嘗的味道。

土佐是過去四國高知的舊稱,當地最著名的是鰹節(柴魚),將鰹節放入醬油中讓醬油有濃厚的柴魚風味,稱為「土佐醬油」,用在生魚片、冷豆腐或是湯豆腐都非常適合。

材料:

板豆腐1塊、昆布 3cm、水500cc

薬味:細絲海苔 適量、蔥 5-6cm、蘿蔔 1/4根、薑 1/2根、柴魚片 適量

土佐醬油:

醤油 50cc、味醂 1/2大匙、清酒 1小匙、柴魚 1g

做法:

製作土佐醬油:

1、將醬油、味醂、清酒放入鍋中,中火煮滾

2、轉小火放入柴魚片煮2分鐘

3、撈起柴魚片,過濾出土佐醬油

  

製作藥味:

蔥切蔥花、蘿蔔磨成泥、將磨成泥  

製作湯豆腐

1、將昆布放入水中,放入冰箱冰隔夜(昆布與水的比例建議0.5%,例如我用了500cc的水昆布的長度建議2.5~3cm)

2、豆腐切塊

3、將豆腐放入步驟1當中,中火煮至微滾時就完成了(昆布高湯不能大滾,會釋出許多雜質)

4、將豆腐放入容器當中,放上喜歡的藥味,淋上土佐醬油  

Tip:如果有紫蘇更添馨香

Tip:日本吃湯豆腐似乎不喝湯,湯也的確太清淡,不太行(據說日本是要單純品味豆腐的美味)。但勤儉又靈活的台灣人此時使否應該加點海帶芽&味噌大變身成好喝的味噌湯。

延伸閱讀:

一汁三菜週記 - 鹽烤鯖魚+鮪魚拌蘿蔔+梅醬山藥秋葵+豆腐海帶芽味噌湯

溫暖人心的和食好滋味-「鈴波東京ミッドタウン店」

 

arrow
arrow

    coloo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